星期六, 7月 07, 2012

听生死说故事

谢谢玮玮的告知。有幸去了冯以量的《听生死说故事》讲座。
冯以量简介:十三岁丧父,十八岁丧母,二十岁时多次企图自杀不遂。之后考上大學,成為化學工程師。即而放棄高職,到台灣高雄進修輔導課程。回國以後,成為青少年工作者及輔導員,寫關於家庭互動專欄,結集出書,希望用生命輔導生命。现为新加坡醫療社會工作者兼輔導員。
冯以量分享的三个真人真事。简称他为冯。

第一个故事,患了末期癌症的一家之主,有妻有两女,一个十二岁一个九岁。冯曾经辅导过的一个病人致电请求帮忙他的邻居。拿了那末期癌症的病人的电话,冯前两次的拨电都被病人太太急促地挂掉。直到第三次,病人在家失控地抓着铁花求家人让他跳楼一死白了,太太无计可施下求冯以量过来帮忙。一踏进他家,冯的第一个动作是跑到了病人旁和他一起摇那铁花。他问病人说为何要这么做,病人说他受不了身上的痛,同样请求冯打开铁花让他跳下死掉。冯说给他两个小时的时间,让他把医生和护士找来试看治疗。过后再决定要不要死。病人同意了。医生来替他打了两支吗啡针,病人的痛舒缓了,情绪也比较平静。之后,病人太太也开始接受了冯每一次的登门造访。
接着下一次的拜访,冯在客厅等候病人时,跟病人的小女儿聊了起来。小女儿看着一本蛋糕的目录,说她生日将到,很想要一粒蛋糕。冯问她说想要目录中哪一粒蛋糕,她选了只有300克,最小的那一个。问她为什么,她说这是最便宜的。冯带着她和她十二岁的姐姐到楼下球场去,说跟她们一起去玩。到了楼下,冯跟妹妹说他会说服她爸爸买蛋糕给她,但她必须给三个理由先说服他。妹妹说第一个理由是“一二三四五今年是我十岁的生日,是我第一个两个数字的生日,所以我要一粒蛋糕”。第二个是“我长这么大,爸爸妈妈从来没和我一起吹蛋糕唱生日歌,所以我要一粒蛋糕”。第三个是“这是最后一个可以跟爸爸一起过的生日了”。
两个女儿,虽然年纪小,但是她们都懂爸爸生病了。而且即将离开他们。大人不说,但是她们懂得偷偷把医院的检查报告、爸爸的药一个一个字地google。妈妈不要她们担心,她们就装不知。小小年纪的懂事实在让人很疼惜。冯转告了病人和病人太太。最后举办了一场小型生日会,一家人拍下了很珍贵的全家福。妹妹年纪小小已懂得说爱,递了蛋糕给爸爸后,飞快地亲了他一下。病人在当天笑得很开心的一张照片。他告诉太太说就是这一张了,豁然接受了自己即将离去的事实。一个月后,病人逝世了。家人继续坚强地生活着。

第二个故事,如果你的老公证实患上爱滋病,还是末期的。你的第一个反应会是愤怒、伤心或?病人太太在极度愤怒、失望,然后离开,最终还是选择了原谅,并决定陪他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。医院的洗手盆很小,病人太太习惯性回家洗衣。有一天,冯接到了病人的电话。问他可否趁太太回家时过来医院一趟。到了医院,病人说他一直是一个很大男人的人。有件事到了现在他想弥补。以前结婚时他并不是那么真心的。只是纯粹因结婚而结婚。但现在他想办过一场婚礼。开了一张一万元的支票,他亲求冯帮他买一束108朵的玫瑰、一颗钻戒和一只Rolex的手表。
把太太骗到了医院,然后进行了他计划好的婚礼。指定要求非正职歌手演奏《甜蜜蜜》,这是他们的情歌。病人在场读了一封情信给他太太,说她是他这一辈子最爱的女人。一个星期后,病人逝世了。
冯问病人太太是什么让她这么地锲而不舍。太太说十多岁时,她在梦里走向一个很高的阶级,到了亭子时,有一个男子站着等她。但是看不到容貌。二十多岁时,她又发了同样的一个梦。梦里还是看不清男子的容貌。过了几年,她又再次地做了一样的梦。这一次,她看到的是她丈夫的脸。第二天她就遇上了他。她说他就是她这一辈子等的人。

第三个故事,一个和冯非常相似遭遇的十五岁中学生。他爸爸患上末期肝癌,一直以来从事回收垃圾的工作。第一次踏进他家时,一整个客厅堆得满满高高的垃圾。病人赤着上半身,全身被黄蜂蛰过的痕迹,道听途说这样的癌症治疗。冯找来护士帮他消毒。整间屋子就只有客厅和一个小房间,房间也堆得满满的垃圾。十五岁的阿龙偏瘦,脸色黄青不均,很明显地营养不良,长期没人照顾的样子。
阿龙爸请求冯帮阿龙申请报读中学。在阿龙十三岁的时候,他妈患上了肾衰竭。家里只靠阿龙爸挣钱,所以阿龙被迫停学照顾他妈。由于阿龙爸赚得少。所以阿龙也一边兼职补贴家用。在阿龙十四岁时,他妈过世了。阿龙才要报读中学,阿龙爸被诊断患上末期肝癌。就这样,阿龙得要担起了一家之主的责任。一边照顾爸爸,一边工作。
冯问阿龙你想回到学校吗?阿龙很愤怒地说“我只想要一碗饭”。照片中的男孩年纪虽小,眼神却已透露了无比的坚毅。冯找了第一所专业的学校,校长听了阿龙的身世后,说可以办入学,但是必须呈上足够的文件。妈妈病历报告、死亡证明,爸爸病历报告等。冯说阿龙需要的是一所可以给他温暖而不是专业知识的学校。另外找了一所,要求更为过分。最后但了第三所,校长听了他的遭遇后,只问了阿龙一句“我让你来这里上课,但是你可否答应我不可以打架?”。阿龙说“看情形!”。“什么情形?”“如果有人说我爸爸,我打。说我妈妈,我打。”最终他在那所学校开始了他的中学生涯。
在他第一天的开课日,冯送了阿龙他的著作《已亮的天空》。阿龙问说“你真的是写书的吗?”难以置信这一个一直在帮他的竟是一个作家。
过了不久的某一个晚上,冯接到了阿龙的电话说他爸爸病情恶化。他得要马上去找医生。冯赶到了他家,阿龙爸呼吸渐弱,撑到了最后一口气,阿龙把医生带来,动了他脉搏,他就结束了最后的一口气。阿龙并没有象戏里般的崩溃、没有哭。只是静静地蹲在走廊。冯也在他旁边静静地蹲着。沉默了十分钟,阿龙开口第一句话“《已亮的天空》真的是你写的吗?我的遭遇是不是比你还要惨?”“我们都一样惨。”“那以后我可不可以跟你一样出版一本关于我的故事?”“当然可以。”
到了差不多凌晨两点,医护人员把阿龙爸的尸体抬出去。阿龙爸的弟弟关上门,这一关也代表了阿龙再也不会回到这里。他会跟着他叔叔开始新的生活。在关上门的那一刻,阿龙痛哭流泪,他向冯鞠了一个躬。
过了三年,冯收到了阿龙的一封电邮。标题是“Finally I made it”。他在N level中考获全科A。名字登了在报纸上。他里头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“谢谢你把我看成是一颗钻石,我一直都以为自己是一粒石头。”。这三年里,他不想增添叔叔的负担,所以是在半工读的情况下完成学业的。

生命的成长,不是靠奇迹的出现,而是坚持到底。与我所有亲爱的朋友共勉之。

6 則留言:

  1. 今天哭了几次,眼睛快要肿了,都是你和头家辉害的。介绍我看什么第一次。又在这边那么详细的分享了三个那么可怜的真人真事。。哇哇哇。。是妳的记性太好,还是他说的故事太深入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!如果由我亲口跟你说故事,相信你会哭得更加稀里哗啦。。我分别跟大妹、小妹和妈妈述说了三次同样的故事时,眼泪都还是忍不住地掉了一次又一次。在场有800位嘉宾,我前面的女观众由头掉眼泪到尾,我转身检查包包里的手机时,看到我后整排的观众都眼睛红红的。当晚我反而是最情绪稳定的那一个。哈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3. yan yan, you have great memory. what a detailed sharing. How come wei wei didn't turn up since this is a great talk.. Wei must be feeling ke xi. but it's good, since yan yan can share this here. I felt touched for what i have now. but the author is really good. coz of him, those unfortunate ppl got the chance to have a better future and changed towards the right path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wei had to tk k of herng, tt's y no time to go attend..but nvm, i jot down the 3 full stories 4 her, so it's actually counted liao..hehe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lesson learned! I like this phrase `生命的成长,不是靠奇迹的出现,而是坚持到底。`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