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7月 08, 2012

乔治市入遗四周年庆典

又再一次地在这边谢谢玮玮,我的每一篇部落格几乎都在谢谢她。基本上我的部落格的唯一忠实读者就只有她,哈哈,我想我们两个都是那种就算这一辈子只有一个读者,我们都会坚持写下去的部落客。少少艺术家气息的我们。哈哈。

这一篇要谢什么呢?谢谢玮玮介绍我担任了〈乔治市入遗四周年庆典〉的其中一个小职位。虽然最终她并没能和我一同前去,而最后一分钟选择和我去的是大妹。

我们负责在第二区维持交通和分派册子。分着分着的时候,大妹说这实在是一份超闷和没意义的工作。我就告诉了她,工作是死的,人是活的。不管什么样的一份工作,它都有值得用心去学习的地方。对着外国旅客,我用的是比我平时还要多好几倍的热情问候“在槟城好玩吗?今天在这里有很多精彩的表演。享受在槟城短短的几天”。对本地人,我的热情只比平时多了一些些,怕太过火会吓跑人。对于一些比较含蓄的,我就会以很本土化的方式做过了一些短短的介绍。遇到小孩子,我会耐心地,然后装得有点可爱地跟他解释怎么看地图。(去年的日本旅行,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日本小孩年纪小小,就已经背着一个小书包,在地铁站自己看地图找方向。)还有鸡婆地跟一些路过的脚踏车骑士讨论脚踏车,其实我并不怎么在行,但也可以随便扯几句。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,在槟城小岛的一条街上,我看到了形形色色,来自不同国度,说着不一样语言的游客。这实在是一个很美妙的夜晚。基本上当每个人抱着走走看看,去玩玩的心情时,你会发现到其实人类是充满热血的动物。每个人其实都可以很热情。

我本身不属于会欣赏跳舞的人。刚好负责的第二区是关于欧亚风情的音乐会、印度舞蹈、Keroncong音乐会、Sri Lanka传统舞蹈、Baba舞蹈和Boria歌舞的一区。欧亚音乐会,我还蛮享受的。但是到了舞蹈环节,我就觉得有些闷。我没有这方面的触觉,所以感受不到它的美丽。在这个时候,我领悟到了一个道理。我和玮玮曾讨论过说有些纳闷,给了一些朋友网址,希望他们有空看一看我们的部落格。但是他们都显得不那么热衷。我想道理是一样的,我没有那份触觉,再怎么强迫自己去欣赏舞蹈,也是徒然的。写给一些真的会欣赏,有一样触觉的已经很足够了。

有一个舞蹈是我比较喜欢的,是播着较轻快音乐的那一个环节。在那个时候,我想起了去年七月时在北海道.函馆欣赏的一个文化表演。两者不同的是,一个是日本人的大型表演,一个是马来同胞的小型表演。同样的一点是他们都很用心表演并全心全意投入在里头。这一份用心其实是让我很感动的。槟城的文化气息其实真的很弱,相比之下,马来同胞反而肯花精力和时间去经营一些与文化有关的活动。我在想,是不是在创造财富的同时,我们就得要牺牲掉我们的文化?文化是一个国家很重要的根基,真的希望有朝一日,我们的文化风气可以像其他以文化为重的国家一样的好。

槟城的美丽,用心去发掘和品尝,你肯定会爱上这个脚步不算快,但也不至于太缓慢的小岛。这里有很丰富的历史古迹,有很美味的道地小食,有多元化的种族风情,有山有水,可以住在这么棒的一个小岛,应该无限知足与感恩。

4 則留言:

  1. 不用谢我,谢你自己才对。这些节目像冯以量的讲座会,为槟城贡献小小力量的志工活动,都是我有兴趣但却目前无能为力的项目,所以当看到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把过程经历分享出来时,虽然有少少的羡慕和妒忌,但还是非常的感动的。很开心看到你可以以身教的方式来示范给妳的大妹,要如何让平凡枯燥的工作变得开心活泼起来。我也很想感受感受一下那种槟城的热忱和热情。加油,不需图画,只用文字就能让人如置身在其中一样,厉害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会继续努力的!等着可以一起去实现我们小小梦想的一天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wow, u become the committee. I'm also your loyal reader ler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i m nt the committee, jz a small helper nia..:) tx for ur support all d while, fen!

    回覆刪除